抗疫先锋

首页  >  抗疫先锋  >  正文

【同心抗疫】医学部药学院抗疫先锋队成立

日期:2021-12-24 点击数:

在医学部党委的领导下,药学院统筹规划,率先组织160余名研究生组组成抗疫志愿先锋队,为党分忧、为国纾难,同舟共济,共克时艰。23日下午举行了抗疫志愿者先锋队成立仪式。

疫情就是命令,根据学校要求和疫情防控需求,为更好的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药学院组建了青年抗疫志愿先锋队,招募一批可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有志青年作为应急后备军,打好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12月22日,药学院团工委向全体研究生发出了关于组建抗疫志愿先锋队的倡议并得到积极响应。志愿者招募信息一经发出,同学们都踊跃报名,消息发布半小时,已有超过150名同学踊跃报名。同学们用自身实际行动表达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药学人的力量。23日,药学院举行抗疫志愿者先锋队启动仪式。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陈晨出席了启动仪式,药学院学生工作专职委员张华东、研究生辅导员杨亚萍出席活动。

抗疫青年支援先锋队的工作宗旨是为党分忧、为国纾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此次抗疫志愿招募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学校和学院防疫部门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督促防疫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开展学部、学院实验平台、宿舍内部公共环境的维护,控制感染风险,协助学校完成公共空间的卫生消杀工作;作为应急预备队应对可能发生的身边同学急病急诊、意外伤害、特殊事件的应急处理;组织开展班级党支部、团支部活动,疏解学生和自身负面情绪;掌握和应对公共平台舆情,防止和化解极端言论和极端事件,营造积极向上的抗疫工作氛围。会上还特别说明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些特别事项,要求同学们应该做到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以下事项应第一时间向学院和学部相关负责老师汇报:学生擅自离校导致疫情输入风险;学业受阻、实验中断、求职困难导致心理压力过大;防疫工作安排布置不当,造成舆情事件;环境变化导致应激反应,产生身体疾患;核酸筛查阳性,发现确诊病例或B类、C类密接;假期时间调整打断原有安排;密切关系变动,造成思想包袱;意外伤害和突发疾病。

抗疫志愿先锋队分为生活部、宣传部、实践部,根据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需要,各部将会负责面临的不同任务:生活部帮助班长督促同学们完成健康日报和各类信息汇总,帮助同学心理辅导,舒解学生和自身负面情绪,广泛收集疫情期间同学遇到的问题,并给予互助,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宣传部负责药学院和医学部的抗疫宣传,包括新闻稿撰写,短视频创作,或者拍摄剪辑技术支持。人人皆是宣传者,你们遇到感动的值得记录的任何一个瞬间,均可以用第一人称的视角随手记录,发到群中,做为宣传部的宣传物料。实践部负责公共区域和实验平台的消杀工作,所需物资采买,同学们急病急诊,意外伤害,特殊事件的应急处理。

“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每个人的力量都将汇聚在一起,筑成一道坚强的防线,攻克艰难,直至春暖花开,山河无恙。

祝福交大,祝福西安!

文字:医学部 高芳 徐亚丽 王雪梅

图片:医学部 张华东

编辑:彭碧仙